如果告诉你中国孩子比日本孩子长得矮你大概不会相信吧?然而,研究人员的统计资料表明:我国7岁男女儿童的平均身高分别比日本同龄孩子矮O、6厘米和O、5厘米:15~18岁男女青少年分别比日本同龄者矮1、4厘米和0、6厘米。以上的统计结果令人深思。
“高”不如人有原因
北京医科大学儿童青少年研究所教授季成叶
“冰凉三尺,非一日之寒。”日本儿童长得比中国儿童高,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日本经济高速发展起步要比中国早30年,所以青少年出现“生长长期趋势”比我们早得多。“生长长期趋势”是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摄人大幅增加,青少年身高每10年增长1厘米,体重增加O.5千克,因此一代比一代长得高大结实。早在1931年,日本7岁男女儿童平均身高仅113.2厘米和111.9厘米,18岁男女青少年的平均身高只有161.8厘米和151、2厘米。然而,在日本经济腾飞的1960~1975年,7岁男女孩的身高猛增了3.9厘米和4.2厘米,平均每10年增长量男孩达到2、8厘米,女孩为2、5厘米。目前日本18~19岁男女青少年的平均身高达到171.3厘米和158.1厘米,被西方学者誉为“人类体质发展史上的奇迹”完全摘掉了矮小的帽子。正是由于中日两国在生长长期趋势发生上的时间差,导致了现代我国青少年高不如人的主要原因。
第二、我国青少年也有生长长期趋势出现只是起步较晚,且局限于大城市。如1985~1995年期间,大城市7~17岁男女生平均身高增长了2、9厘米和2、3厘米。7~10岁男女生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人高1、7厘米和1、3厘米11~14岁高O、9厘米和1、0厘米,15~18岁高O、7厘米和1、6厘米。所以,大城市孩子的身高是超过日本孩子的。但是,我国农村和中小城镇青少年的平均身高明显低于日本青少年,而我国人口的2/3生活在这些地区。这就是说,由于非大城市青少年的生长滞后,拖累了整个下一代的生长水平,导致我国青少年的平均身高低于日本。
第三,尽管我国政府在促进青少年生长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如提倡母乳喂养、推广学校午餐、鼓励青少年喝牛奶等。但是,家长们的科学育儿知识水平还很低,不知如何采取正确措施促进孩子生长。有些家长在错过了孩子的生长时期,身高明显矮于他人时才急忙四处寻医问药,甚至求助于那些以增高名义出售的假药或含有激素的药物,其结果往往是身高不见长,反而严重影响了健康。
我国大城市青少年的身高证明中国人在身高增长方面是有巨大潜力的。目前曰本等发达国家青少年的生长长期趋势已停滞,而我国青少年的生长长期趋势才刚刚开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广大农村和中小城镇将全面出现生长长期趋势,相信中国青少年在不久的将来,会在身高总体水平上赶上和超过日本。
我国孩子身高超过日本,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我们不能坐等其来,而是应该采取一些科学的增高措施。 “母乳”不等于“纯母乳”
天津市儿童保健所主任医师刘戍年
母乳喂养的优越性已众所周知。然而,母乳喂养得当与否,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身高。
在举国上下大力提倡母乳喂养中,仍然存在一个问题——母乳喂养的纯度不够。换句话说,就是不少母亲仅仅采用了部分母乳来喂养孩子。研究证明,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即纯母乳喂养,指婴儿在4~6个月内只给予母乳而不添加水或任何其他食品)的孩子与部分母乳喂养的孩子相比,有着很大差异。例如4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的婴儿比非纯母乳喂养害平均身高长1、2厘米,体重重0、36千克,后者出现生长迟缓和腹泻的危险性分别为前者的2、19倍和2、74倍。而且,这时孩子的身高不仅决定了此后一二年中的身高,对未来的身高也有很大的影响。1998年次全国性母乳喂养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的母乳喂养率为98%而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4%~37%。
为计么会有那么多婴儿还在接受部分母乳喂养呢?因为有些母亲对纯母乳喂养持怀疑态度,她们习惯于给婴儿喂水以防止脱水,或者喂一些粥及饮料。她们相信,这些食物有助于孩子的消化和健康。持这种观念的人非常普遍:甚至在受过良好教育及医务人员中也有。
其实,在婴儿4~6个月之前添加水或其他食物会带来不少危害:①母乳已能完全满足这一阶段婴儿生长发有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若进食了一口水或其他食物婴儿就会少吃一口母乳。婴儿的吮吸能够刺激泌乳素分泌,维持母亲充足的乳汁,一旦吮吸减少,母乳也会招应分泌不足。如果这样喂养成习,会干扰母乳喂养的持续性,最终导致母乳喂养过早终止。②婴儿的胃肠道和肾功能还未发育成熟,尚不具备处理非母乳食品或饮料中某些成分的能力,特别是一些会增加肾脏负担的食物。③婴儿消化道的通透性较高,对外来蛋白质的选择性较差,可能因此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④由于婴儿的免疫功能不完善,是摄入的水或其他食物遭到污染,会增加患病的机会。
除此之外在部分母乳喂养过程中,非母乳食品还会干扰母乳中某些重要微量元素(如铁和锌)的吸收和利用。在纯母乳喂养时这些元素的吸收利用率很高。研究证实,给婴儿喂食谷类食物可使母乳中锌的吸收率降低20%~70%,铁的吸收率也会显著下降。因此为4~6个月之前的婴儿添加任何其他食物,结果只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那么,在炎热的夏季是否需要给婴儿喂些水呢?这种做法看似合理,但并不适合4~6个月之内的婴儿。因为母乳已经含有包括水分在内的全部营养素。由于母乳中只含有低浓度的矿物盐和氮类,故母乳喂养婴儿的小便较少。而且当体内水分缺乏时婴儿的肾脏能够浓缩尿液,从而减少排尿量。所以,在天气炎热时,防止婴儿脱水的最好方法就是随时给孩子哺母乳。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